面對白袍,應該是大家都會有的迷失吧!
是一份高薪的工作,是一種權威的象徵,

但這背後,在你自己處在這樣的空間中卻一點都不覺得
有什麼特別的,
好八!
我承認當初很想進來醫院工作,
確實,很嚮往白袍,
第一件白袍讓我感到專業的認可,
可是,
當所有些人不認定自己的專業時,
白袍,顯然是一種愚蠢的感受(至少我自己有時候會這樣窩囊的想著)
穿了一陣子之後,我除了在診間工作時,我幾乎都將他掛在椅子上
雖然我只是個社工,
但我還是有我自認的專業認同感,
也許不像醫師,技術員,治療師,或是護士那樣明顯的專業技能,


我仍以我的專業感到驕傲....

有天,
跟醫院的一位工友阿姨在聊天,
其實他說的也很白話,
『醫院的醫師,有醫德的很少,年輕時確實很有報復跟理想,
但沒有再充實自己,或是加強自己的專業領域時,專業似乎成了經驗之談,
最後,發現自己在無法成長之下,轉而寄託神佛,看起來很虔誠的樣子,其實,
只是為了銷匿一些自己的不專業,或是所犯下的過失...
藉以,得到解脫,

是阿,有時候朋友問我:ㄟ,你們醫院的某某科哪一個醫師好阿?
我總是這樣回答:朋友,如果你還想活命,我幫你介紹別間醫院好嗎?
我們醫院的風評,不與置評,
醫糾問題其實不少,
部分來復健的孩子,都是在院內出生產生的意外,
很多家屬都無法諒解,雖然不多但...這些是可以不必發生的,
如果,主則醫師可以再細心一點,
可以再多些專業判別,而非以經驗取勝的話,我想這些都可以避免的....

白袍底下的專業,不是要給予人們身心的照護嗎?
如果,專業變成一種潛在的危機時,是否失去了最初的信念呢?

也許,我只是一個小小社工,
但是,在我運用我的專業時,我期望,能帶給個案的是
他們可以獲得實質上的協助,假使,我提供了錯誤訊息,
我一定會很自責的....
雖然,
只是一個方向....

但,因為我的個案
信任我...
而我,卻會因為專業的不足,
而間接產生不該有的危機.....

所以,
各位同事們,
當你們穿上那一身白袍,或治療服時,
請為你們的專業負責任,
有時,會因為你的一句話,一個診斷錯誤,一個動作不對 而產生對於個案的二次傷害.... 我們雖然不是萬能,可是,我們可以避免,或是預防危機的產生

對吧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8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