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,鄰居的小朋友跑來跟姊姊說,澄澄(我姐的兒子,我的白目姪子)
把腳踏車騎壞了....姊姊笑笑說沒關係啦,等他回來我在問他

『腳踏車怎麼壞掉了呢?』
『我不知道阿,是隔壁哥哥騎壞的』澄澄張著他的大眼睛淚汪汪說。
『你誠實跟媽媽說,媽媽不會罵你的...怎麼壞掉了呢?』
『是隔壁哥哥騎壞的,不是我啦!』這時他又哭的更大聲了。

(如果是別人弄壞的,你哭個什麼勁阿...=.=||)

姊姊火了,她拿出棍子,嚴厲的說
『你再不說實話,我就要打你喔!』

『哇..媽媽對不起,是我弄壞的啦。我不是故意的啦...對不起阿~』澄澄放聲大哭。

姊姊並沒有處罰他,只是告訴他重點不是他把腳踏車弄壞而是他說了謊...
腳踏車壞了可以修理,說了謊的小孩是不聽話的小朋友沒有人會喜歡跟他作朋友的....

我不知到澄澄有沒有記取這樣的經驗....
但是我很清楚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過程。

有時後,重點不是在於作了什麼錯事,而是懂得如何去彌補,也許因為害怕
而說出了謊言,確實在當下很好用...但是當謊言拆穿時,卻深深的傷害了
身邊最疼愛你的人,『人非聖賢.孰能無過』但再用謊言掩蓋過錯卻是讓人
感到十分悲哀的....

傷害了身邊最疼愛.最在乎的人,就如同在心理狠狠的撕裂了一大塊
要癒合真的很不容易,對方不是聖人,當他願意相信你的時候他也為了自己作了很大的掙扎,
如果,他是你最在意的最珍惜的人,請告訴他你內心的歉意..而不是難以填補的藉口

對不起,要說出這樣的一句話真的很不容易,但卻是最令人感到最動容的歉意...
至少,讓別人知道你願意去面對這樣的錯誤,除了犯錯之外及為自己的原謊的行為致歉

我不知到澄澄懂不懂自己犯的什麼過錯,
但至少...他說了實話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8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